組合屋教室成了大實驗室

(邵族重建工作隊)謝英俊

  隨著太陽熱度的增加,災區一場「全民搞隔熱、通風、防颱」的運動如火如荼的展開。由於當初教育部統一發包的臨時教室,設計時犯了常識等級的錯誤:屋頂隔熱層太薄、開窗太小、通風面積不夠、抗風力不足,為了解決這些問題,教育部、縣市政府、全盟等單位,提出十幾種方案,再加上地方上各師傅、非師傅、建材商、設備廠商的建議,延伸出來的解決方案,更是五花八門,琳瑯滿目。

   臨時教室成了大實驗室,校長與老師放下手邊的教學工作,接受來自各方的建言、關照催促、甚至指責辱罵,在眼花撩亂六神無主的情況下,痛苦地做出完全沒有把握的決定,一個專家學者、上級機關都不願意下的決定,不但如此,還須負起成敗的責任。

  這可真是沒有把握的決定!這小小的隔熱、通風、防颱問題,真真實實的是專業作為。當實地瞭解過這場類似中國大陸「全民大煉鋼」的運動後,再次體悟到,在這個半開化的官僚封建社會裡,「技術」最後都變成末節小事,「專業」這種現代化分工的產物,也在這「非現代」的狀態下被模糊了。房子隔熱通風防颱,當然要找建築師,就像牙痛要去找牙醫一樣自然,但為什麼在這次的運動中,沒看到建築師參與?而這種專業判斷責任為什麼最後會落到校長頭上呢?

驚人的重建經費耗損可以想像,更大的浪費是在學校教學人力的不當投入;還有往後由於判斷錯誤所造成對學校主事者的衝擊,更是無法承受之痛。一件災區小小的工程事件,可以解讀出中央與地方權力的拉扯,和感受到地方上傳統勢力的力道。政府本應尊重專業、做出恰當的決策,並分明權責理路;大腦不清楚,手腳會一團混亂。我們期待政府能記取這次的教訓,然而弔詭的是,唯有頭腦清晰才能看清教訓何在,但倘若大腦混沌,那麼…

[回頁首]

[回目錄頁]

©本網站所有圖文版權皆屬原作者所有,欲轉載請與921民報編輯部洽詢

網頁編輯維護 banny Oct.2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