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湖國小重建奮戰後續報導

教育部長范巽綠來支持我們,希望台大沒有比她大。(鹿谷內湖174班林地) 放大觀賞本圖

文:張瓊霞•南投鹿谷•六月天工作站

圖:內湖國小家長提供

 

 

 

   一月十九日,農曆過年前幾天,鹿谷鄉長帶著內湖村民一行十幾個人,清晨五點從鹿谷出發,風塵僕僕的坐五個小時車到台北市來陳情。這些關心子弟就學問題的鄉親、鄉長、內湖國小校長、主任以及家長會長,大家抱著『知其不可而為之』的心情,和立委蔡煌瑯會合,來到教育部與部長會面。

多次溝通仍無法解決

  因為內湖國小重建的校地取得問題,與台大實驗林管理處一直無法形成共識,使得重建工作無法開展。雙方雖然多次溝通,但對校地的選取仍有爭議,村民們在無可奈何之下,只好請教育部出面協調,希望可以早日解決這些問題。

  但是,和台大交手的經驗讓村民們不抱太大的信心。台大基於安全考量遲遲不肯撥地。村民為了證明土地的安全性,也爭取到縣府出錢,聘請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鑽探地質鑑定。鑑定報告出爐,土地安全無虞。但是在教授們的眼中,這份專業報告的內容似乎仍然無法說服台大。撥地問題仍無法解決。

  協商進行當中,台大校方代表王亞男教授堅持良心立場,認為安全最重要;經過台大專業評估,該地確有危險性。而台大總務長則是企圖緩和雙方劍拔弩張的情勢,說明台大對於內湖國小重建的態度和期許。他說,由於台大校務會議採合議制,所以重大決策經過校務會議定奪必然要一段時間。台大也正在考慮如何加入當地的重建,也有可能將內湖國小變成台大的附屬小學,採取生態教學合一,輔助國小重建。不管是良心立場或是柔性喊話,內湖村民和校方卻都感到激動難耐。

和台大交手總是失落

村民們質疑,該地的安全性若有問題,可以就地質鑽探報告進行討論。當場王亞男教授僅說明該地點有土石流等危險,但是雙方並沒有進入更深的討論。

  王亞男教授認為,就他們的專業立場,已經明確的提出危險的警告,為什麼村民不相信?村民則認為,已經應台大的要求進行地質檢測,為什麼安全評估出爐,台大仍百般阻擾?難道只有台大最專業?既是如此,當初又何必要求村民花錢進行地質鑽探?

村民們也認為,如果有需要,也可以請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跟台大報告,讓專家跟專家談。雙方對於安全問題的討論,僅止於此。不過,台大並沒有具體回應。

  內湖村民已經多次和台大交手,每次結果總是失落。村民說,這是最後一次來台北,也是最後一次來『談』這件事。因為,已經說太多次了,台大的回應令人失望至極。村民們當場指責台大的不配合心態,罔故學子權益。而王亞男教授也激憤的表示,她認為村民的態度非但不理性,校方和村民也給學童一個最壞的示範。協調的氣氛火爆,村民們揚言如果台大一意孤行,而教育部又沒有良好的解決方案,他們只好發動罷課,做最嚴重的抗議。立委蔡煌瑯則是激憤的表示:最壞也是最後的步驟,就只能罷課來引起台灣社會的公評,畢竟這個國家並沒有為人們的福祉做最後的著想。現在學童們還在簡易教室中上課,復校遙遙無期。只好讓人民眼見這樣的事實,我們的國家究竟做了什麼好事。如果,所有的情況無法改善,內湖國小或許只能維持現狀。

台灣裡頭是台大最大

村民和校方也表示,最後的努力都已經做了。如果屆時現有地主抗議國小違法佔地,將來又無地重建,內湖國小的未來就不是他們可以掌握的了。

  不管是理性討論或是激情自救,災民們的等待已經過久。許多民間認養的小學
經開始正式啟用,國家負責重建的小學竟然現在還有無法取得校地的問題。其實,這些問題不應該由村民來煩心,官方應該主動出面協調,現在反而是村民和小學一頭熱,為校地謀前景。這完全是本末倒置。村民難以諒解台大的強勢以及教育部的無能為力。最高教育行政單位,竟然無法命令下級、甚至無法進行有效協商。農民們大呼怪哉,台灣裡頭原來是台大最大,人們福祉如同草芥。

  在兩個小時的會商後,鹿谷鄉長帶著一行人在蔡煌瑯送行下又立即返回鹿谷對他們來說,這次來台北進行協商,是給教育部長一個面子,也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台大的認同。但是,這也是最後一次的協商。他們認為,接下來,就不是用談的來解決問題。罷課或許是一個方法,到台大抗議或許是一個方法。只能期望有轉機出現,如果教育部能協商成功,將是最好的出路。

文章出處:921民報第七期
出刊日期:2001年2月21日


[回頁首]]

[回目錄頁]

©本網站所有圖文版權皆屬原作者所有,欲轉載請與921民報編輯部洽詢

網頁編輯維護 Sofia May.2001